Thursday, February 24, 2022

2022 2月現況

 距離上次的裁員是3個月前。

結果就是lishan離開公司。

新的structure也出來了,Apple是我的lead,我覺得很開心,想認識她很久了,因為她有著有趣的靈魂。


接著我們去了retreat,被裁員或主動離職的人也有去。

我在咖啡館等Sin Yen,吃了午餐後,我們一同前往Zhee Yao的家集合,由Zhee Yao開車。

這次是大家的第一次見面,開車路途中氣氛還算不錯,在Pahang路途中的景色還不錯。

還記得在一個比較稀少車的寬闊大路上,有一隻猴子衝出來,幸好Zhee Yao的車速也不快,所以我們有躲過。


整個retreat的感覺還是很爽的。

尤其是看星星的那晚,真的很難忘,我看了很多流星,其中一顆還畫過天際,超級驚艷。

雖然仰頭看天空很辛苦,頸項都要斷了(雖然最後我也學他們躺了下來),但是看到流星真的一切都值得。

流星真的很美。

Hui Ming教我們如何看星座,只要有新人加入這個天台,她和Wei He就會忽悠對方購買這個課程,還要買那個可以照向天空的torchlight(?)。

她還說了如果有隕石掉下來,拿去賣掉,就會很有錢,到時就可以喊:「Byeee Byeee Sparkkk!!」

大家都哈哈大笑了起來,我想這是大家的心聲吧,誰不想一夜暴富不用工作呢哈哈哈


其中一晚是離別會,主動離職的人都有說幾句話,被裁員的都沒有上去說話。

也是,還有什麼話好說。

Zhee Yao說話的時候我真的差點流淚,這是大家第一次見面,大家都那麼親切,結果也是最後一次見面。


Lishan也在其中一晚幫我們占卜,我抽到的塔羅牌都很好,都是幸福美滿,不愁錢的那種。

其中一個問題,lishan利用靈擺幫我、Elaine、Chris回答。

我第一次看見靈擺自己擺動,一開始我真的以為會不會是手不自覺影響了靈擺的擺動,因為我看見手也有在動,最後卻發覺好像是靈擺影響到手動,真的很驚奇。

那個問題是——「應不應該留在公司」

靈擺說我不應該、而給予Elaine和Chris的答案是應該。

我有詢問靈擺關於我是否應該回去做programmer的問題,靈擺說不應該。

Lishan說占卜和靈擺有時反應的是我們心中的答案,我覺得她說的是對的。

關於工作的未來,塔羅牌裡顯示的是戴著皇冠的一個人站在階梯最高的地方上,可是前端迷霧比較多。

Lishan解釋說那個人是我,戴著皇冠的意思是有能力,可是背後卻無依靠,所以導致你的方向比較迷茫。

突然一通電話打來,有其他人也想占卜。

所以我們就去了另一間房間。

當lishan在幫其他人占卜的時候,我去了jinger的房間,她向我說明了她的家庭狀況。

主要是妹妹不喜歡她的男朋友,也帶給她一些壓力,沒有想解決問題的意思。

然後就到apple、chiayee、chris、leong、ben、james進來一起聊天。

Apple還特意問了我的占卜結果,想知道工作上會遇到什麼問題,身為lead的她可以注意一下。

結果12月的時候,公司完全沒事做,我趁這個時期學習了SEO,算是近期來做的一個對的決定。

Apple也只當了不到一個月的lead,在沒什麼合作的情況下,公司又在restructure了。


有點忘記那時發生什麼事情,只記得公司發放了職位structure,全部人要去爭取職位,我爭取了SEO Strategist這個位置。

比起Content Writer,SEO Strategist感覺會觸碰到更多SEO Planning、Reporting、Technical的事情。

唯一不適合的部分,是包括需要帶領Youtube團隊,只因為高層認為Youtube也需要SEO。

可是最後我卻被委任SEO Content Writer,有點傻眼,因為自認我算是公司裡會SEO的人。

我找了jared談,他說其實他沒有心儀的人選,所以就這樣選擇了。

我也就算了,反正職位不代表一切,我也可以在這個領域裡持續進步。

還記得一開始的時候,關於seo的事情,jared也會把我加入會議裡。

我記得其中一個會議裡有yeeby和chinchong,都是公司的元老,我記得jared說他覺得我在SEO方面更會決策,所以就邀請我加入那次的會議。

那時真的很開心,感覺有被看見,雖然我也知道自己的能力還在初學者,但至少比其他人還綽綽有餘。


一月的時候我和另一個SEO Content Writer,skye,一起編寫SEO文章,做keyword research等等。

我們的成績不高,不過提升了20%的organic traffic。

我也很滿足自己的文章有被顯示在網站上,比起之前沒看到結果的工作好多了,至少這個是可以看見的。

做這份工作到很高興的時候,又來了一個滔天大浪。。


二月第二個星期的時候,我還在趕著自己的工作內容,有lead magnet和幾篇文章需要趕在兩個星期內發佈。

我知道公司的業績沒有很好,但是我很好奇為什麼沒有一點改進的消息。

結果11號的時候,jared突然找上我,說要聊聊。

我立馬查看jared的google calendar,發現他沒有約其他人,這樣丟一個google meet網址私下聊,必定是發生什麼事情不對外公開。

結果竟然是公司要改變方向,如果要留下來的話要想辦法賺取自己的薪水。

這個消息超級突然,我愣了一下,之前的疑問有了答案,原來他們早有決定。

他告訴我誰會離開,讓我更篤定原來他們真的私下一個一個找人聊。

我問他如果離開幾時生效,他說下個星期一,我直接表現:“蛤?!今天是星期五喔?!”

言下之意就是:那麼突然?!完全沒有給人做心理準備!

我說給我一兩天的時間思考。

心裏打算星期六日research看看外面有沒有其他工作機會。

我也再次和他確認我目前的工作是不是沒有任何意義,如果是的話,我就把今天的時間也拿來思考。

他說是的,可以把這個時間用來好好思考一下。

他說希望我們為自己著想。


沒想到這天還是來了。

所以我決定主動辭職。

畢竟留下來的話,職位和薪水不穩定,過後找工也不容易。

第二,這已經是第二次讓人選擇去留了。

第三,我目前看不到公司未來方向,餅畫得大,但是一直換,又做不到。


辭職後,last working day竟然是第二天,也就是15號。

超緊急對吧哈哈哈

大概交接了手頭上的任務後,就卸下大任啦~

我也特地去找了Spark商量手提電腦的津貼,他也很爽快,真的有些事必須自己爭取才能得到。

然後我就開始了我的無業遊民生涯。


我記得之前老闆問過我們——「如果你沒了工作,你覺得你是找工作,還是別人來找你工作?」

我選擇第一個,我對自己的能力沒自信到別人會主動來找我的地步。

可是很多選擇了第二個,我覺得他們好有自信啊!

但是,在被通知公司要沒了的之前,我卻被dell找上了。

算是為自己揚眉吐氣了一點吧哈哈哈!

那時我答應了面試,沒想到現在卻派上了用場。

第一次是recruiter打來了解一下,這時的我還不知道公司的決定。

接著他們安排了面試,這時的我是在last working day,那次的面試是和兩位處在申請職位的department裡的manager和senior advisor。

然後到了第二次的面試,竟然是和身在texas, US的senior manager,超級緊張的,實在對我爛透的英文會話沒信心,但是幸好過去了。

目前就是在等待最後階段,不知道結果如何呢。


這期間,我還面試了一個位於檳城的marketing agency,職位和SEO相關,可是專注的是Baidu SEO,然後industry偏向博弈類的。

面試過程,我非常確定對方對我很有興趣,也很滿意我的回答。

最後直接和我談福利很薪水,還問我是不是給了這個薪水我就會來。

遇到這樣steady的人真的很感動!!

可惜他們沒了wfm的性質,當天傍晚他直接要求我的住址要發offer letter,然後我再次詢問有沒有remote工作,可惜沒有,我們就互相推辭了。

還挺可惜的。


這幾個月發生的事情真的有點多。

從去年11月的車禍、12月的淹水、家庭糾紛、新年被姊姊男朋友傳染了COVID、到現在的沒有工作,讓我不禁想還有什麼更糟的事情呢?

一件件大事不間斷地發生,我心裡還是有點在意,為什麼生活好像有點不順逐?

明明去年retreat抽到的塔羅牌都是幸福美滿的。

所以我還是找了lishan再次占卜,塔羅牌顯示發生在我身上的大事都是試煉,讓我可以成長以及昇華。

她也說了可以看到這時的我和之前的我生活完全不同,所以我需要開始一個新的lifestyle。

果然人還是要進步的呢,永遠都不知道前方會發生什麼事。

所以,還是繼續加油吧!

相信每件事情都會學到新的教訓,讓自己持續成長、越來越棒!

我的未來生活和工作,又會發生什麼事呢?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